日志浏览
王冠的中国梦
分类:牛博推荐  权限:公开  发表:2016年07月28日 19时43分  阅读:7441 次  评论:0 条     转载到我的博客
  文/吴戈

  近日,大陆中央电视台驻北美首席政治记者王冠被捧为“男神”,事迹是“流利英文舌战美国专家,扞衞中国南海主权”。按理,对这样一场辩论,要客观评价,应当深入到“国际政治、国际法和历史等角度”,特别是王所列举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条文等法理依据”中去,然而网友“囧纳森V”的一番考证,使这个深入突然没必要了。

  考证发现:王冠舌战的战场,被号称“在美国颇具影响力”的RT America电视台并非美国电视台,而是Russia Today(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美国频道,而RT是普京亲自下令改制的国有官媒和钦点的国家战略重点单位,与也通过衞星在北美播出,收视率却低得可怜的中国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别无二致。

  而王冠所舌战的所谓“美国政治专家”丹尼尔?瓦格纳身份是跨境财务咨询企业“国家风险解决方案”(Country Risk Solutions)老板,是否代表美国政治学界就不说了,关键在於RT America几乎所有国际话题都找他充当美国代言人。

  这样一来,即使所谓“美国专家”向王冠抛出“黄岩岛分明离菲律宾更近”等质问,被驳得落荒而逃,论辩双方的“双簧”嫌疑也陡然大了起来,而所谓“主持人在美国专家说话时一直摇头,王冠发言时一直点头”,以及“主持人发现hold不住了,暴露美国太多野心和问题,赶紧打断”就更不用说了,请看《环球时报》2014年12月18日的标题“中国不能趁火打劫,勿以为普京下台就能夺回领土”,投桃报李,别客气。

  再来看王冠,在中国每年多达上百万、早已泛滥成灾的各种外语专业大学生中,他无疑是一个理想的顶峰──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赛一等奖、中国传媒大学国际新闻本科、哥伦比亚大学硕士、美联社制片(可惜图片资料又显示他只当了8个月美联社北京分社新闻助理)、央视英语频道首席记者。对为学英语付出巨大精力和资金的其他专业学生,“流利英文”更是第一个心悦诚服的卖点。至今,还不知有多少学生顽强地坚持着“外交官(而且是军事外交官)”、“中央的高级智囊”等粉红梦幻。

  然而现实如此狗血,在当今中国,率土之滨,莫非王臣,专业主义、专业机构已成笑话。诚然,王冠采访过的国际政要眼花缭乱,甚至被基辛格赞为“思维缜密”的提问者,然而以今天央视由“喉舌”进一步堕落为对外充当“鸡血喷射器”,对内充当“无罪者认罪平台”的表现,所谓哥伦比亚大学资深媒体学者Anne Nelson在《CCTV的全球扩张》报告中称王冠体现了“独立精神”和“职业素养”,暴露的无非是中共数百亿外宣“银弹”的威力而已。

  政权在手,的确呼风唤雨,基辛格等欧美政要不说了,从常春藤、华尔街到好莱坞,包括SIPRI、Carnegie等知名智库,或为在中国赚钱或为能进入中国、了解中国,无不要陪上笑脸,装作对中国政府专供他们欣赏的门面赞赏有加,对所谓的“交流”如获至宝。

  这可苦了西方主流新闻机构,拿中国的钱等於自毁公信力,不拿,有人会拿,而且连记者签证都成问题。而中国外宣机器却只需凭借西方社会的言论自由和外交中的对等,就能在欧美展开笨拙却浩大的舆论攻势。虽然当地效果欠佳,但这种存在加上吹嘘的声势,足以反过来在大陆境内造成“东风吹、战鼓擂”的幻觉,更何况在美大陆研究生等群体中陶醉於此者也大有人在。

  当然,这个效果也时常乌龙,请看大陆某小粉红对王冠的不满:“记住,主权与领土不容争辩!王冠去美国参加美国人组织的关於中国领土主权的辩论会,参加就是耻辱,被耍还自觉演的漂亮,却忘了底线在哪里!”这一观点,显然是最近正与极左的共青团暗通款曲,将外长和诸发言人分别捧成“中国第一帅”和“第一天团”的外交部所意料不到,也弹压不住的,他们总不能承认这次节目不过是政府花钱放给你们欣赏的一次盛大烟火吧。




标签(Tags):
本文链接:
发表评论
您的昵称:  悄悄话 (登陆系统后才能使用悄悄话功能,您可以 登陆系统免费注册 成为会员)
点击此处开始发表...